close

天湛樂的誕生                  天湛樂音樂藝術有限公司 執行長 林宏宇                                        

“When I stand before God at the end of my life, I would hope that I would not have a single bit of talent left, and could say, 'I used everything you gave me'. “ 

--Erma Bombeck

許多朋友說我轉彎實在轉太大了!的確,因為轉彎角度太大,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沒辦法說服自己。朋友鼓勵我寫寫創立天湛樂的心路歷程,但是我不想灑狗血,不想讓人誤解我是因為在一場大病後,才把生命的目光從法律工作移到音樂上來。我只想說,上帝給了我許多天賦,有一天,當我站到上帝的面前的時候,我可以無愧的對祂說,謝謝祢讓我可以用祢所給我的能力來讓這個社會多點和諧,少點紛爭。法律是定分止爭,音樂則從根本淨化洗滌人心。兩者社會功能的差異看起來南轅北轍,究其本質,差異實際上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大。

或許是從大學讀法律讀到德國,後來也從事法律實務工作長達二十年,累積了一些批判性格與能量,在下筆時,總是覺得如果不批一下政府對於文化藝術產業所呈現的一種文化浮躁的茫然、躁鬱與好大喜功卻毫無品質可言的現象,好像不夠犀利。但是,文化藝術政策又不像法律那般得以辯證推演,它牽涉到太多層面的錯綜糾結與無奈,說多了,反倒覺得無力感很重。我其實要說的是,天湛樂的緣起動機其實很單純,只希望能從單純的想法中,讓音樂藝術多一點在一般民眾的心中生根,讓音樂藝術多一點文化滲透,多一點美化社會的功能,把這社會稜稜角角的不平與擾嚷修飾得稍可喘息一些。

大約一年多前,在與一位女高音聊天時,隨口提到成立一個音樂沙龍的想法,這個想法一直在我腦海裡發酵著。有一天,我想要創立一個音樂沙龍,讓音樂家在很小的壓力狀況下,在輕鬆的氛圍下,經常性的練習演出,訓練自己的臨場經驗。這音樂沙龍可以是一個正式的小型音樂會,但是沒有音樂廳那種觀眾在台下虎視眈眈,『千等萬等就等妳出錯出糗』的壓力(也有可能是演奏者自己的想像力太豐富啦);也可以是音樂同好的分享空間,在輕鬆的氣氛下表現自己對音樂的感覺與詮釋。伴著酵醇的咖啡香氣,聽眾在嗅覺與味覺的感官中,與音樂藝術相遇。

我們認為,西方音樂藝術在文化與生活習慣的差異下,要融入一般市民的生活,必須從「方便性」的角度重新思考。古典音樂在我們的社會必須在隨手可得,甚至讓民眾在被動接收的狀態下,接近音樂,古典音樂才有更深入這個社會的可能性,進而能深化民眾接收音樂的層次。在我們的社會,一般民眾有多少比例會主動走進國家音樂廳、國家劇院、城市舞台、新舞臺或是中山堂等表演場所?至少在我二十年的工作生涯中,同事同儕都是高等學歷,尚且很少或完全沒有接觸古典音樂藝術或極少有機會或主動走進音樂廳與劇院,遑論其他社會階層的民眾?音樂家學習音樂,同時也必須背負著音樂藝術傳遞與深化的責任,走出殿堂,捲起袖子,在民眾方便接觸到古典音樂的場所,不拘西方傳統音樂會的「儀式」(ritual),讓民眾在悠閒愜意之餘,享受並接受音樂的教化。同時,音樂家也能接受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的掌聲與認同。從德國柏林的森林舞台(Waldbühne)到現在西方世界風行的古典音樂快閃(flash-mob),受到民眾極大的歡迎,給忙碌功利的社會一些心靈的沉澱,給民眾一些雞皮疙瘩的感動,再再都在說明,在一定的程度上,古典音樂是可以走出殿堂的形式,讓音樂的社會功能實踐於日常生活。

天湛樂就在這樣簡單的理由中,在迪化街北段,一個擁有特殊人文歷史景觀的歷史氛圍環境中誕生了。天湛樂音樂藝術有限公司由林宏宇擔任執行長,葉曉蕙擔任行政總監,楊湘玲(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兼任助理教授)擔任音樂總監。

天湛樂的空間(新建築的一、二樓與歷史建築的一樓),除了做為小型或微型音樂沙龍或音樂研習會、講座之用途外,也可靈活運用做為音樂藝術課程講座、音樂彩排、企業教育訓練,也很適合做為記者會、簽書會等場所之用。平日做為咖啡館使用。日前已與咖啡意識烘焙館(Coffice Cafe)達成Co-branding的協議,並由咖啡意識協助咖啡館的建置、人員訓練、人力支援與供應咖啡豆。

天湛樂座落的地段,是一排民初洋樓式的磚造二層樓建築,緊鄰民權西路、台北大橋旁;該區段的整修工作,歷經了政府民間的協調拉鋸與整合,歷時將近20年,直至2010年底正式開始進行整修工作。民初洋樓傳造建築的後方新建一棟仿巴洛克風格的建築物,兩棟不同時代的建築物在新舊交替之間,訴說著大稻埕地區歲月的故事與時代的演進。天湛樂在如此刻畫著時代風華的建築美學中,以音樂與建築交互輝映,賦予這個迪化街的區段一種從未經歷的新生命與從未想像過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湛樂音樂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